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

Cause of Interview

這是西元2004年5月的訪問資料,放在www上做為記錄,期待未來可以做為歷史的佐證。內容說明當時選擇訪問老師的理由,是從我的檔案庫中翻閱出來的一段歷史資料,經過四年多,至今我還是尊崇我的老師,以及感謝他對學生們的指導。當時我是大學二年級(二下)。

下述內容從我當時「生涯發展與選擇」期末作業中節錄出來。

<內容開始>

我所選擇的受訪者是我目前的班級導師,他是我們二年級上學期的時候開始擔任我們班上的導師,在那時候他有開一門選修的課程,課程名稱叫做「電腦網路」,當時我對這方面完全不了解,想說去聽聽看,我記得第一次上課的時候,老師用投影片大概講述電腦網路內容,聽完之後覺得很有興趣,於是就繼續修這門課程。

老師不管是在敬業專業方面,我認為都是可以值得學習的地方。在專業方面,他之前有在外面的公司上班過,因此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,他曾說過他有做過大系統的經驗,從無到有的完成一個大系統。另外,理論方面他了解很透徹,他能夠用很簡單的話講述一個原理,讓我們學習更加愉快,我認為如果老師沒有很了解的話,大概也很難真正表達一個原理,可見老師真的是很厲害。

在敬業方面,老師授課都有製作投影片,並且利用投影片輔助教學,課堂上也常常利用黑板圖解說明原理,對教學做了充分的準備。此外,我比較佩服的是他不是一位要求成績的老師,而是一位要求「誠信」的老師,我們上課定期都有作業,他要求作業要自己寫,寫多少算多少,不要抄襲別人的,他認為如果現在就學會抄襲別人的,以後畢業之後到職場上也會如此,所以他不希望我們這麼做。這一點讓我很佩服與尊敬,因為現在是利益導向的社會,誠信往往是被人忽略的,導致一些問題產生。

我認為他在為人處世方面都是一位值得學習的對象,而且和老師相處的過程,他讓我感覺很愉快,可能是他對事情的態度都很樂觀吧!還有一點,我覺得他的價值觀都很「健康」,我很認同他的一些想法。

綜觀以上的一些因素,我選擇他作為這次訪談的對象,加上電腦網路也是電機領域的一部分,我可以更深入了解老師以前工作的職務內容,作為我未來選擇職業的參考依據。

<內容結束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